|
Displaying extended context for query match # 2,351 in text 576a5611326d1b3fb7802030
|
| << Prev |
Next >> |
|
|
|
口述 遺囑 意旨 , 由 公證人 筆記 、 宣讀 、 講解 , 經 遺囑 人 認可 後 , 記 明年 、 月 、 日 , 由 公證人 、 見證人 及 遺囑人 同行 簽名 ; 遺囑 人 不能 簽名 者 , 由 公證人 將 其 事由 記明 , 使 按 指印 代 之 ( 參見 《 民法 》 第一千一百九十一 條 ) 。 二 、 不得 侵害 「 特 留 分 」 : 《 民法 》 第一千一百二十三 條 中 對 繼承 人定 有 「 特 留 分 」 , 立 遺囑 人 應 加以 尊重 , 因 一旦 發生 侵害 特留分 , 就 會 發生 「 扣減 」 的 問題 ( 參見 《 民法 》 第一千二百二十五 條 ) , 這 也 造成 繼承 糾紛 。 三 、 明確 遺產 的 範圍 : 被 繼承人 於 立 遺囑 時 , 應 將 遺產 的 範圍 予以 明確 認定 , 如 有 往昔 借用 繼承人 不義 登記 的 財產 , 這些 財產 是否 要 贈 與 , 或 仍 歸入 遺產 供 將來 繼承 之 用 , 以 明確 為宜 。 四 、 將 妻妾 或 非婚生子女 的 問題 明確 處理 : 《 民法 》 是 「 一 夫 一 妻 制度 」 , 男人 原則 上 不 應 在 妻 之外 , 還 有 同居人 , 更 不 應 未婚 生子 , 倘 遇上 了 , 這些 問題 應 將 之 明確 交待 , 切勿 讓 自己 的 後人 彼此 間 發生 爭議 。 又 談到 贈與 , 前面 所 談 的 「 節稅 」 、 「 信託 」 、 「 繼承 」 均 與 「 稅 」 有 關聯 ; 而 「 贈與 」 也 離 不 開 稅 。 《 遺產 及 贈 與 稅法 》 第三 條 規定 : 「 Ⅰ 、 凡 經常 居住 中華民國 境 內 之 中華民國 國民 , 就 其 在 中華民國 境 內 或 境 外 之 財產 為 贈與 者 , 應 依 本 法 之 規定 , 課徵 贈與稅 。 Ⅱ 、 經常 居住 中華民國 境 外 之 中華民國 國民 , 及 非 中華民國 國民 , 就 其 在 中華民國 境 內 之 財產 為 贈與 者 , 應 依 本 法 之 規定 , 課徵 贈 與 稅 。 」 所以 , 一旦 涉及 財產 移轉 一定 要 注意 贈 與 稅 的 課徵 , 尤其 是 「 視同 贈 與 」 的 行為 ( 參見 《 遺產 及 贈 與 稅法 》 第五 條 ) 。 實務 上 曾 有 當事人 不 小心 , 致 遭 課徵 贈 與 稅,現 舉例 如 下:一 、 因 合建 分屋 而 發生 的 贈與:甲 有 子女 二 人 A 、 B , 各 繼承 一 筆 土地 的 二分之一 , A 、 B 二 人 與 乙 建設 公司 合建 , 約定 各 分 得 房屋 五十 坪 , 嗣後 房屋 建築 完成 , B 僅 分得 二十 坪 , A 卻 得 八十 坪 ; 即 B 將 自己 所 得 的 部分 無償 移轉 三十 坪 予 A , 此 已 構成 「 贈與 」 , 而 遭 國稅局 補徵 贈 與 稅 5 。 二 、 地主 合建 分得 之 房子 , 登記 於 子女 名下 而 發生 的 贈與:甲 有 一 筆 土地 , 並 有 子女 二 人 A 、 B , 甲 與 乙 建設 公司 合建 , 甲 共 分 得 四 間 房子 , 甲 將 其中 的 兩 間 指示 乙 公司 登記 於 A 、 B 的 名下 , 並 於 建造 完成 之後 , 完成 建物 所有權 登記 。 事 隔 一 年 , 國稅局 認為 甲 涉嫌 將 自己 的 房子 贈 與
|